top of page
webbn.jpg

        原住民文化日漸受到大眾喜愛及關注,部落也大力推廣部落文化、祭典、飲食文化及手工藝品等,民眾可藉由品嚐部落美食、收藏部落藝品及參與深度文化旅遊等方式來瞭解部落,並使原民文化得以傳承。

        部落木工藝品方面,藝品皆出自部落族人發想及創作,每件作品都保有部落文化元素,獨具特色性,但一般的木工藝創作,往往無法復刻生產,相對而言亦無法被更多的消費者珍藏;於是西爾法公司以自身精通傳統木工機具的加工製造程序下申請了SBIR計畫,提出了更多應用的可能性,希冀藉由光學與機械設備的協助,開發建立原民木工藝製程技術,用以改善原傳統製程模式所需的時間,並保持著作品的精細度與手作質感,達到原民木工藝品少量多樣性的生產型態。

        而其實原民文創木工藝品,最具價值性與視覺美感的部分,即是藝品外觀的形態與紋飾的創意運用,西爾法公司則以保有原民工藝創作者的時間去掌握更多製作細節及紋飾雕刻為出發點,進而提升工藝創作的產值,使創作者能再自由地進行新穎的創作,同時也能讓更多人接觸部落藝品,看見部落生命力。

西爾法1.jpg
西爾法2.jpg

【臺東創新研發之路系列十三:西爾法 原民文創木工藝製程技術開發】

bottom of page